「手機結合生活 互聯網商機」 – 經濟日報 2015-06-01

「手機結合生活 互聯網商機」 – 經濟日報 2015-06-01

「手機結合生活 互聯網商機」

 

互聯網是年輕人創業新據點,關鍵是如何把握機遇。港大昨舉辦創業講座,其中騰訊主席馬化騰,更是首次在港演講。

馬強調,目前互聯網的商機,是要將手機結合,只要可解決生活細節,即使改變一點點亦可以成功。

港大昨舉辦Dreamcatchers講座,邀請67位有創業經驗者分享創業心得,馬化騰公開講述騰訊如何由零走到2,000億美元市值。他更透露騰訊並非他首次創業。

強調believe in connecting

馬化騰在深圳大學畢業後留在深圳,「當時深圳就好像有一個光環」。他在傳呼機系統公司潤訊工作,亦兼職幫人「砌機」(組裝電腦),每台賺50元人民幣。後來發現華強北有人小學未畢業也在裝電腦,「把飯碗都搶光了,所以要轉高端,寫代碼(程式)。」其後馬與夥伴兩人創立騰訊。

馬又稱,「互聯網就是將手機和生活結合,只要改變一點點,解決生活細節就會成功」,即使如衣食住行、刮獎或開發票等也可。

對於被質疑山寨,馬說互聯網剛開始全世界都抄美國;又稱不在乎誰抄誰,更言「即使fb現在也在抄我們捆綁手機號碼」。他勉勵港大學生應抱開放陽光的心態,找好朋友做夥伴,不要單槍匹馬,強調believe in connecting(相信互相聯繫的力量)。

在現場的智傲網絡娛樂行政總裁項明生引述馬稱,騰訊上市後,市值增長200多倍。最近3年手機由佔兩成互聯網流量增到八成,故如何由電腦端轉型到手提,是騰訊的生死關頭。項明生表示,曾聽過馬化騰患病消息,沒想到馬昨承認,因病獲港大一名教授治療,故當該教授邀請他首次在港演講便一口答應。

至於前財政司司長兼南豐行政總裁梁錦松在論壇表示:「創業就是,你要考慮你的產品是解決甚麼問題?」他稱28歲時在新加坡從事銀行業,之後一直從事銀行、金融工作,至後來加入政府。他指若可回到28歲,希望汲取更多科技界知識,發展互聯網金融行業。

梁錦松指雖然只有1%創業公司能成功,但創業者需保持熱誠。他勉勵不要怕失敗,並稱:「失敗是好的,但要看看你有否學到東西,及有否重犯錯誤。」

經濟日報 採訪手記  2015-06-01 杜正之

No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