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隨便叫人追夢 -信報 2015-06-06

不要隨便叫人追夢 -信報 2015-06-06

不要隨便叫人追夢

 

大家見過Dreamcatcher 嗎?在美國印第安文化裏,它指一種含馬鬃、羽毛和珠子的網格裝飾,印第安人相信它能抓住噩夢或噩夢中的魔鬼,也能祈求平安並帶來好運的護身符。而Dreamcatcher 也是剛巧於上星期日(5 月31 日)在香港大學舉行的跨界別創業及企業精神系列講座與研討會的名稱。

那天的所有講者與主題都很吸引,從一揭幕的南豐集團CEO梁錦松、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及Cherrypicks 的CEO趙子翹以「假如我是28 歲」作題材,到整天最注目由騰訊創辦人馬化騰的主題演講,都足以讓我全神貫注。

追夢者陣容強大

但最吸引我的,是其中關於香港文化創意的那演講部分,最是令我印象深刻。那名為「eat.travel.laugh.music@Creative City」的session 邀請了著名旅遊作家項明生、「Walk In Hong Kong」文化旅遊項目創辦人陳智遠、9GAG 的CEO 及聯合創始人陳展程、「Mixing Bowl」創辦人羅靖邦、音樂家黃家正,以及獨立音樂人黃靖。光看這個嘉賓名單,也夠吸引,它象徵着香港在地產和財經市場主導下還有的一些與別不同的創意企業或個人項目。他們都各有自己的故事,各有自己的經歷,各有自己的路徑,短短的一個多小時裏,六位講者要道出他們的特質,很特別,卻也不能盡錄。但他們都有一些共同點,在人生的不同階段時,當他們覺得是時候的時候,他們都作出了一個重要的抉擇,選擇從穩定中跳出來,向自己的夢想與未知的未來進發。

表面上,他們好像都向大家呼喚,來吧!追夢吧!這就是生活吧!其實,實際上,他們都不約而同地說,不!不要隨便去追夢!而因為願意追尋自己夢想而放棄了穩定且走得更遠的追夢者,千萬不要亂叫別人追夢啊!因為,大家看到的,通常都是追夢者成功的例子,失敗了的,大家又了解過幾多?在不清楚自己是否能熱血的投放極多的精神時間去所謂的「夢想」前,不要隨便作出非理性的選擇。再者,也不一定要追自己所謂的夢,跟別人一起追更遠更大的夢,不是也很好嗎?

信報 樂在琪中 2015-06-06 馮穎琪

No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