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行業料大洗牌  馬化騰籲小心創業 – 蘋果日報 2015-06-01

傳統行業料大洗牌  馬化騰籲小心創業 – 蘋果日報 2015-06-01

傳統行業料大洗牌  馬化騰籲小心創業

 

內地科網巨企騰訊(700)主席馬化騰,首次來港講述騰訊創業經歷。他表示公司創業初期遇上眾多困難,最後甚至將公司一半股份賣出去解決資金問題,但他強調至今仍不感後悔。他又指,隨移動互聯網時代來臨,加上創業門檻降低,「有大量傳統行業會重新洗牌」,但他寄語學生「不要為創業而創業」。

曾「扮用家」陪聊天

馬化騰昨日在香港大學創業論壇「DreamCatchers」作演說。他笑指其首次創業並非騰訊,而是大學畢業後兼職幫人「砌機」:「50元(砌)一台,裝電腦。後來發現深圳有一個叫華強北的地方,小學未畢業的人都在裝電腦,把我的飯碗都搶光了,所以要轉高端,寫代碼(程式)。」

其後他與夥伴兩人共同創立騰訊,初期主要承接外判工作,例如幫公司做網頁、開發遊戲及辦公軟件等,但「只賺微薄的錢」。其後接了廣州電訊局委託做通訊程式,即日後紅遍全國的QQ前身,惟最後未被採用,又找不到買家,公司決定自行營運,馬化騰甚至曾為留住用戶,而「扮用家」陪聊天。其後因QQ的用戶發展速度較快,騰訊先後接受IDG及電訊盈科(008)等投資,賣出約一半股份。不過,他表示十年之後回頭看,仍不感後悔,「有合作夥伴可以把事情做好,錢是其次」。

馬化騰指出,內地已有八成網絡流量經手機,僅餘兩成透過電腦上網,認為「移動互聯網才是真正的互聯網」,又指內地市場變化大,大量傳統行業在互聯網浪潮下會重新洗牌,但強調年輕人應為解決用戶問題才創業。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2015-06-01

No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